關於薄鳧林牧場

薄扶林村的保育故事——薄鳧林牧場活化計劃

古蹟保育對活在城市的我們來說,彷彿遙遠且抽象。原來香港島尚有一條百年古村,不僅見證本地曾盛極一時的工、農業發展,更凝聚村落力量,支撐起一座建築的活化計劃,把在地社區的文化地境呈現於大家面前。這條小村落,名叫薄扶林村。

薄鳧林牧場是薄扶林村村民的後花園,也是他們十年走來保育路所立的里程碑。舊牛奶公司選址薄扶林作為生產牛奶的基地,建立牧場。村民自小與牛共處,以遍山的牧場設施為遊樂園,與修養院的外籍神父交談,在後山跑跳,渡過了童年。他們見證牧場業務擴展,目睹其步入休業。當城市發展一日千里,薄扶林村的土地越顯矜貴,受到的威脅亦越大。十年前,村民發起「留住」運動,希望把自己的家留著,讓下一代繼續傳承村落生活。

薄扶林村村民在保育路上迎難匍甸前行,終究取得進展。薄扶林村成功入選世界文物建築基金會2014年監察名單,再於2015年伙拍香港明愛申請發展局第四期歷史建築伙伴計劃,成功獲選復修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,命名薄鳧林牧場。2023年3月底,保育工作踏入第十個年頭,牧場正式開幕。

這個牧場並非一般的「農場」,而是一個展現的平台,連繫舊牛奶公司牧場的歷史、薄扶林文化地景,以及訪客體驗。透過展覽、導賞團、工作坊等,大家除了能認識舊牛奶公司的發展史,亦重新認識「生活」的不同可能性。靠著大自然給牧場的優美天然環境,也提醒大家愛護環境,尊重自然。

我們希望「古蹟」不止能保留歷史,而是在時代進步的洪流中,提供由當代人解讀「活化」之嶄新意義的空間。環境舞蹈、社區活動、表演、婚禮、藝術治療……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在這裡獲得不同的生活體驗,開展與這座古蹟的獨特關係,因為這樣,我們才能與村民一同創立共同身份,使古蹟與所在文化地境成為香港人共有的寶藏。

我們的願景

  • 歷史

    提倡可持續發展生活方式,讓城市人體驗村落生活​

  • 藝術和文化

    提供跨代對話平台,讓年輕人承繼文化遺產

  • 自然

    以大自然空間洗滌心靈,回復身心平衡幸福​

我們的里程碑

1841 
1841 年英軍佔領香港島,翌年滿清政府才依《南京條約》將香港島割讓予英國,因此村民多述說「未有香港已經有薄扶林村」。 薄扶林村民口述歷史記述,開村時約有30戶人家,組成多姓村落,主要有陳、黃、羅、甘姓家族,從廣東寶安縣及花縣遷來。


2009
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育小組成立。


2015
香港明愛夥拍薄扶林村文化地境保育有限公司成立的「薄鳧林牧場有限公司」成功獲選為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活化計劃的負責機構,開展規劃復修及重用古蹟的工作。


2023
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活化成「薄鳧林牧場」,計劃在3月正式開幕。

薄扶林村文化地境保育小組

「薄扶林村文化地境保育小組」於 2009 年成立,致力推動薄扶林村內及附近一帶的文化與環境保育;除撰寫區域紀錄及發佈研究成果外,亦向政府倡議將牛奶公司舊址列為古蹟,小組還有監察各古蹟狀況,並定期舉辦導賞團作公眾教育等。